荷蘭Venlo芬洛綠港 從荷蘭芬洛綠港看智慧的永續農業

<農業生產>
(公視紀錄片\荷蘭Venlo芬洛綠港紀錄片)
員工上班前,自動化的台車已經依序進到溫室,在定點準備員工騎著划步車進入溫室,立刻就能上到台車在軌道上執行當日的採收作業
(Peter Wijnen\偉能彩椒公司負責人)
荷蘭的人工很貴,所以我們一定要很有效率,因此我們大量使用自動化設備,如你所見,溫室裡的台車都是自動化地在廠區裡移動,畢竟人工就是錢,而錢可以換啤酒,而啤酒真是個好東西
<研發教育機構>
(Jan Klerken Jr.\Scelta蘑菇產品開發公司負責人)
我們開始製作蘑菇的「生物識別護照」,會這麼做是想要知道蘑菇到底含有哪些成分這件事很花成本,因為必須把蘑菇抽絲剝繭才能生產出一份記錄有三 四千種分子的詳細報告,這非常地花錢,但這項優勢讓我們可以找到新的創意
(Marjolein de Bruin\Brightbox光盒子計畫經理)
我們想要研發出一套立體式,全面環境控制的LED生產系統,我們採取開放式創新 不追求專利權,我們盡可能與所有人分享新知
<物流和銷售>
(Corne Geerts\Secon物流公司執行長)
Seacon是物流管理公司,我們以組織化管理聞名,我們不擁有自己的卡車 火車 駁船,都沒有,但我們管控貨物跟資訊流,我們所做的就是創造一個平台,讓公司跟公司之間能用最簡便,數位的方式進行溝通
芬洛綠港標榜環保的"藍色物流"過程全自動化,且近90%貨櫃以鐵路與水路運送,結果只要3位員工就可以控管每年兩萬件的貨物運輸。不但物流效率堪稱世界第一,以"信任"為基礎的銷售效率也一枝獨秀。
(Leon van Hombergh\F&K蔬果物流業務總經理)
像是熱浪 暴風雪等等,農業這行完全看天吃飯,我太太總是問我,你怎麼一天要看三次氣象預報,農業市場波動太大了,我們都是在彼此的信任基礎下做生意
從來不打合約下訂就訂了,這市場變化這麼快,哪可能有時間擬定合約,沒辦法像美國人寫「我在此同意」「依據法律」「委託律師」打合約,我們就是「這價錢我要 週一幫我送到可以嗎」成交